English

安全气囊带来多大安全

2000-05-19 来源:生活时报 武越生 我有话说

进入90年代以来,汽车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,各大汽车公司在改进汽车性能的同时,普遍开始配置安全气囊(SRS)。近年来,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国产轿车,如奥迪、别克和本田雅阁等,也把气囊作为一种选择。红旗轿车于1998年便完成了与美国Breed公司安全气囊的匹配工作,红旗7200E使用的安全气囊系统采取机械式触发原理,把传感器———发生器安装在方向盘里,一旦发生碰撞,气囊便会被引爆,从而在驾驶员的头部和胸部形成一个保护气垫。

在发生事故时,安全气囊究竟起多大作用呢?美国一家保险公司指出,在气囊诞生后的20年里,气囊在车辆发生碰撞时使死亡人数降低了23%;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报告说,安全带和气囊同时使用,可减少50%以上的死亡率。

美国也是气囊装用最为普遍的国家,1996年底有1550万辆车装有气囊,其中客车的安装率高达98%;从1997年9月1日开始,美国生产的汽车必须全部装置气囊,否则不准对外销售。欧洲也不甘落后,尽管1995年欧洲生产的客车气囊安装率只有25%,但今年也将达到100%。在日本,气囊是高档轿车的标准装置,普通客车可装可不装,估计到今年年底日本产汽车前排座安装双侧气囊的,可达50%以上。欧美所用气囊的容积差异也比较大,美国汽车安全气囊容积往往大于67L,是主要防护装置,欧洲汽车安全气囊的容积在30—45L之间,副驾驶气囊容积为60L,它们只是作为安全带的辅助装置。

最早安装的气囊多为正面气囊,但在对汽车碰撞事故进行统计以后发现,大约有21%—35%的事故为侧撞事故。为了增强侧面保护,各大汽车公司在加强车门和车身的同时,于是侧撞气囊开始成为较高档轿车的标准配置。丰田公司把侧撞气囊安装在车门内,传感器确认发生侧碰撞以后,气囊便会立即张开;瑞典沃尔沃公司把侧撞气囊安装在前座椅外侧,发生事故时车门变形,撞针便会撞击雷管,气体发生器便被触发。最令人惊奇的是宝马新7系列,竟然安装了10个气囊,包括双前座空气气囊、双前座侧面安全气囊、双前座头部安全气囊、双后座头部安全气囊,双后座侧面安全气囊,不管是驾驶员还是乘车人,都将处在气囊的环护之中。

本田公司还研制出了气囊安全带,它采用一种新型膨胀材料,当发生碰撞时,膨胀材料会自动膨胀并收紧安全带,安全带膨胀后则能够吸收和缓冲撞击所产生的力,减轻和缓解使用者头部和胸部的负荷。

但气囊安得再多,也不能完全保护车内人员的安全,有时甚至产生相反的结果。一般的气囊系统在受到轻微撞击时也会高速弹出,巨大的力量反而会造成乘客头部胸部损伤、骨折、视力受损等意外伤害,尤其是对于儿童和身材瘦小的女性。专家们发现,在低速行驶的状态下,气囊打开后对车内人员的伤害常常超过它的安全作用。据统计,在北美地区近年来发生的180万例致使气囊打开的碰撞事故中,救了2620人的性命,但也造成了87人死亡,其中有11名是儿童。

由气囊造成的伤亡事故已屡次发生。安全气囊怎样才能带来真正的安全?人们寄希望于智能安全气囊。和普通气囊相比,智能气囊多了两个重要部件:传感器和与之相配套的软件。重量传感器可以根据身体的重量,判断出乘客是大人还是孩子;红外线传感器根据热量的存在,电子区域传感器通过测量低能量电子区域的电流,光学传感器则如同一台摄像机,超声波传感器靠发射声波,它们的最终目的都是判定乘客的存在和所处位置。而计算机软件系统,将会根据乘客的身材、体重、所处位置,以及乘客是否系安全带等因素,迅速作出反应,以便调整气囊膨胀的时机、速度和程度,使其发挥出最佳效果。

目前,通用、福特、戴姆勒—克莱斯勒、丰田、日产等公司都在研制并准备安装这种智能安全气囊,福特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将这种系统安装到所有在美国出售的汽车上。

有关人士说,使用安全气囊的同时也必须系安全带,因为在遇到严重事故时,气囊打开之前安全带可以把乘客肩部、腰部和腿部保持在座位上,等待气囊完全冲气;如不系安全带,急速前冲的身体可能会撞上正在膨胀的气囊,从而造成伤害。他们同时告诫乘车人:一、尽量让孩子坐后排,这样可以使孩子受气囊伤害的几率降低27%;二、乘车人不要太靠近方向盘和气囊蒙皮,不要在气囊上放置物品;三、手机及音响发出的电子信号有可能引爆气囊。

前面所说的安全气囊,全是为保护车内乘客,而丰田公司还开发出了保护行人的气囊。这种气囊设置在发动机罩内,当传感器确认汽车与行人发生了碰撞,气囊便会胀开,从而减轻行人同车碰撞后头部所受伤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